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温州>新闻>正文

试驾中发生交通事故, 应如何应对?

2015-04-29 10:11:59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到4S店去试驾,这本来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但如果在试驾过程中,遇上了交通事故,好事就变成坏事了。
 

试驾不慎,易发生交通事故

随着试驾越来越普遍,试驾中发生事故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时有发生。在我市就曾发生过一起试驾车与小客车相撞的事故。市民张先生看上了某豪华品牌的轿车,遂在车行销售人员的陪同下进行试驾。试驾过程中,张先生开的轿车不慎驶入对向车道,并与一辆停在路边的黄色车辆发生碰撞,造成该车内两人受伤,两辆车严重受损。事后,交警判定试驾车驾驶员张先生负全责。

这样的认定方式,让不少消费者对试驾感到有些后怕。“我们试驾都是以前没有开过的车型,不熟悉是肯定的,如果发生事故都要我们全部承担责任,那还有谁敢去试驾。”非常热衷于试驾各种新车的市民何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试驾事故,情况不同责任认定不一

针对试驾过程中出现的事故问题,责任和损失谁来承担?也有律师为消费者解读责任认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几种情况和一些建议。

问题1:在4S店范围内试驾和在城市道路范围试驾,发生事故后其责任的认定是否存在差异?有什么样的差异?

律师建议:如果是在销售区域内进行试驾而导致的事故,由于不是在公共道路上行驶,不属于交通事故。但经销商对于其交易环境负有安全保障的义务,双方应根据过错分担责任。试驾者若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试驾而造成交通事故,那么试驾者应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侵权责任法》承担责任。对于车辆损失,双方仍应依据过错程度分担责任。因此,对于过错的认定上,在销售区域内试驾,更能减轻试驾者的风险。

问题2:试驾前,4S店是否有义务查看试驾者的驾照并了解试驾者的驾驶技能,向试驾者介绍车辆的性能以及注意事项,对试驾路线和速度进行指定,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陪同?

律师建议:4S店有义务核实试驾者是否有驾驶资格,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第三人造成损害的,4S店要负连带赔偿责任。试驾者明知自己没有驾驶资格而试驾车辆,明显违法并存在过错,并不能因4S店未核实进行免责。关于驾驶技能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但4S店有义务向试驾者介绍车辆性能和提醒注意,否则可以推定其过错。对于试驾路线以及是否需要陪同应由双方协商,试驾者必须遵守约定。在驾驶过程中必须遵守法定的限速标准。

提醒,试驾前要全面了解试驾协议

同时,律师也提醒消费者,试驾协议其本身是具有法律效应的。但是目前不少试驾协议都存在一种现象,协议里经常会有条款约定“试驾中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试驾者独自承担”,而事故发生后,销售商往往会以此条款要求试驾者承担全部责任。

根据《合同法》的相应规定,这一类明显免除自己主要义务、加重试驾者责任及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在法律上是属于无效的。而且4S店不仅要对免责条款作注意的提示,还应当对免责条款的概念、内容和法律后果作出说明。如果以这一点来衡量的话,目前很多4S店的试驾协议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足。

由此可见,如果4S店的试驾协议上刻意回避自身责任,加重作为潜在消费者的试驾者的责任,那么“试驾者负全责”的条款就无效,应根据试驾者和销售商双方的过错程度,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重新划分责任。

TIPS

交警提醒:选择已投保车险的车辆

要想在试驾中尽量避免事故,温州市交警四大队民警陈锚向市民提供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选择已经投保车险的专供试驾用的车辆;二是如实将自己的驾驶水平告知4S店的工作人员;三是在试驾前,对试驾协议内容进行全面了解,有疑问一定要及时提出;四是开车前,一定要全面了解所驾车辆的车况,包括油门和刹车的深浅;五是要选择车辆较少,道路空旷和路况比较好的路段来试驾;最后,就是要谨记,驾驶自己不熟悉的新车的时候,要保持合理车速,切忌因为想要测试车辆性能,而突然加减速和变向。

小玢/整理

温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