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温州>新闻>正文

上街“拉车门”,417辆车中6辆没锁

2015-04-30 09:50:18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昨天上午,在市区学院路附二医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一辆车的车门轻易被打开。

记者 试验

温都记者 刘君眉

通讯员 褚亚静/文

温都记者 姚卡/摄

17岁犯罪嫌疑人周某靠“拉车门”,在约20天内至少盗窃23辆车,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昨天,记者到市区府学巷等路段,拉了417辆轿车车门,发现有6辆车未锁,不少车还开着车窗。

案例

周某全天候“拉车门”

盗取财物2万余元

近日,浙江公安边防总队飞云江边防派出所抓获贵州籍犯罪嫌疑人周某。周某刚满17周岁,今年4月初来瑞安务工。因为找不到工作,他在街上游荡,结果发现一名私家车车主离开车子后没有给车门上锁。于是,他趁机偷走了车内财物。

这次得手后,周某干起了“拉车门”的活,白天、黑夜不停地在马路上寻找,先后在瑞安市东山街道、上望街道、安阳街道等地流窜作案。

4月24日,民警将周某抓获,并在他的出租房里搜出数码相机、现金等赃物。经审讯,周某已交代的作案案件达23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

目前,周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试验

在市区繁华路段

记者试着“拉车门”

记者对市区府学巷、附二医附近一停车场、市体育中心停车场以及绣山路市人民大会堂路段的车辆进行“拉车门”试验。

府学巷

51辆车中,1辆车门未锁

附二医附近停车场

57辆车中,3辆车门未锁,1辆车车窗未关

市体育中心停车场

119辆车中,2辆车门未锁,1辆车窗未关

绣山路市人民大会堂路段 190辆车中,未发现未锁车门车辆

但有不少车辆开窗通风,最大开窗口达20厘米

多名当事车主称

锁车时匆忙,未做确认

反馈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查询到其中6名车主的联系方式,进行善意提醒。这6人中,除1人表示车内无贵重物品,故意开车窗透气外,其余5人均表示惊讶。

“我明明按了锁车键”、“按了锁车键,不过没有确定有没有锁上”、“感觉锁了”、“忘了”……车主的回答五花八门,不过多数车主称是因为赶时间,匆忙锁车,未做确认。

1

王女士后怕:车内还有备用钥匙

王女士的红色雪佛兰车自周一开始便停在府学巷,“我确定锁上了,锁车的喇叭声都听到了,怎么可能拉开车门呢?”接到记者电话后,王女士非常惊讶。她说,她的车有自动锁车功能,人离开后,就算车主没有锁车,车子也会自动锁上。更让她后怕的是,车内虽然没有贵重物品,但是驾驶证、购车资料、购车发票等都在车上,而且副驾驶座前的盒子里还有一把备用车钥匙。如果真有不法分子拉开车门,就可以直接开走她的爱车。

2

马女士:按了锁车键,没确认就走了

在体育中心发现的未锁门车辆中,车主均为赶时间匆匆锁门。浙C牌照的银色凯美瑞车车主马女士称,当天她按了锁车键,但没回头确认车灯有没有亮,就匆匆走了。

3

余先生:根本没在意车窗有没有关

浙C车牌的黑色尼桑车车主余先生称,当天他按了锁车键就匆匆赶去看孩子学校的运动会,根本没在意后车窗有没有关。

提醒

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是

下车锁门再拉一下把手

浙江公安边防总队飞云江边防派出所民警介绍,周某的作案手段有两种:一、尾随车主,有些车主临时停车的时候没有锁车的习惯,周某就趁此机会下手;二、车主有坏习惯,下车后不喜欢马上锁车,而是拎包下车,走了很远后回头按一下,周某就利用车主下车离开但还没按下锁车键的空隙,打开车门,此时车主再按锁车键,车门也依旧开着。

在此,民警提醒:一、下车后马上锁车门,锁好后最好再拉一下把手确认;二、无论车辆短暂停留还是车主就在附近,都要有及时锁车门的习惯;三、尽量不要在车内放贵重物品;四、车子尽量停到有监控且人流量大的地方。

下车买馄饨,车子没熄火

一回头,卡宴车不见了

链接

2012年9月4日晚9时50分左右,瑞安市塘下镇广场路一家馄饨店前,一辆浙C牌照的黑色卡宴越野车停下,车主涂先生下车,关上车门,车钥匙没有拔下来,车子也没有熄火。涂先生到店里拎了碗馄饨,准备上车,却有一个男子上了卡宴车,径自开走。

发言人观点

悠着点:温都记者这个拉车门实验好啊。有必要提醒大家,停车关门,就如同出门关门一样简单正常,往往最简单的事大家会做不好。这个实验看似小问题,但关系大家安全问题,提醒得及时!!!

建敏118:这是个车内财物安全盲点,广大车主要引起注意!离开车子,多拉下车门!上次看到一个新闻,一车主在路边买东西,忘了锁门,有个人直接把他车子开走了,损失大了!

大大:说说拉车门的事,现在的人越来越懒,过于相信电子锁,下车走出去老远,随手一按了事,从没想到再去拉一下车门试试。

孙有新:防范此类小偷,最关键的是车主要细心。

温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