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温州>新闻>正文

越野车本想“踩踩沙滩看看海”

2015-05-06 10:53:42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越野车本想“踩踩沙滩看看海” 结果“泡”在西湾两天才出来
前往救援的小型挖掘机自身难保;救援队合力将它们拖上岸
2015-05-06
 
救援人员在后方推车。李青青 摄

温都记者 刘君眉

通讯员 李青青

五一期间前往平阳西湾风景区游玩,看到北山村沙滩风景优美,游客驾着奥迪Q5就上了沙滩,想让爱车“踩踩沙滩”,“看看大海”,谁知车轮陷入泥沙,潮水没过车顶。前往救援的一辆小型挖掘机也自身难保。经温州边防支队西湾边防派出所民警牵线,昨天下午,专业越野车救援队赶来支援,合力将受困的奥迪车拖上岸。

1

赶上农历十五大涨潮

昨天中午,平阳县鳌江镇西湾社区北山村沙滩正值涨潮。距离岸边不远的地方,一辆越野车、一辆小型挖机正在海里“泡澡”。越野车已被海水淹没大半,剩下一个车顶露出海面,挖掘机则伫立在一旁,只见车身不见车轮。据了解,潮位最高的时候,越野车车顶距离海面足足有一米多深。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5月3日下午说起。当天,来自市区的张先生一家三口在平阳西湾风景区游玩,下午4时前后,一家人来到北山村沙滩,被眼前的沙滩、海景所吸引。张先生沿着海边的小道将爱车一路开向沙滩直达海边。

谁知刚开始沙滩地面较硬,后来忽然变软,车胎开始打滑。张先生越是加大油门,车胎陷得越深。眼看就要涨潮了,张先生只能弃车走人。

张先生介绍,他本以为车子能够下水,没想太多就往沙滩上开。车子最终“沦陷”的地方离海水不足百米远。更不凑巧的是,那天是农历十五,潮水特别大。

2

车辆浸水,“防抱死”功能帮倒忙

为了将爱车拖上来,张先生从北山村雇了两辆小型挖掘机,但两辆挖掘机不但使不上力,其中一辆还“自身难保”,也被困在泥沙中。

西湾边防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下午2时前后,民警了解情况后,前往救援。起先,众人想合力将车子往岸边推,但由于车辆经过潮水浸泡,四个车轮已经深深地陷入泥沙中,阻力非常大。同时,因为浸水,车辆开启防抱死功能,轮胎无法转动,加上现场救援设备不足,十余人尝试4小时,未能将车子拉上岸。

西湾边防派出所有关人员介绍,近期潮水大,每天早晨6时前后开始涨潮,下午1时才落下,傍晚5时前后又开始涨潮,留给大家的救援时间十分有限。

3

出动十几辆越野车,拉断两根绳索

正当大家都无计可施的时候,西湾边防派出所联系了越野E族温州分队义务救援队,并开会讨论救援方案。昨天下午落潮后,该救援队组织了十几辆越野车前往北山村沙滩。

考虑到被困的奥迪车以及挖掘机离海边较近,周边除了沙子,还有不少淤泥。救援队成员精挑细选3辆动力足的越野车“打头阵”牵引奥迪车,另外3辆车分别用绳索连接救援车做后援。经过2小时救援,才将奥迪车以及小型挖掘机拉上岸。

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奥迪车陷入泥沙中,阻力非常大,拉动车辆的力至少有十二三吨,在拉扯过程中,两根绳索因为承受不住拉力被拉断,一个绞盘电机因为过热受损。

此外,因为绞盘长时间工作发热容易故障,必须不停地换车。期间救援车也数次差点陷坑遇险。”

4

这次“看海”成本高

据悉,奥迪车整车遭海水浸泡,海水中含有碱性成分,车辆线束以及电子元件设备容易腐蚀。温州联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杨立东介绍,对于浸水的车辆,若水位高过座椅、中央档位置的,通常不建议车主进行维修。因为一方面维修费用高;另一方面维修后,车主在使用过程中,车辆的故障率会上升,且存在安全隐患。

小型挖掘机的维修费约万元。

西湾边防派出所有关人员介绍,北山村的这片沙滩,曾有人想过发展“沙地车”项目,后来因为泥沙太软没有继续。建议自驾游游客前往游玩的时候,不要将爱车往沙滩上开。遇到车辆受困,要及时报警,联系专业救援团队。

延伸阅读

在海边开车 三项注意

1.汽车远离海边,更不能停在沙滩上;

2.如需停靠,不能停车时间过长;

3.如果发生车陷海滩事件,让车轮前后交替慢慢转动让车移出沙滩。

相关部门提醒:驾车外出,特别是到湖边、海边游玩时,车辆要停靠在指定的停车场;发现车辆困在松软的湖滩或海滩时,切记不能盲目使用车辆自身动力,否则会越陷越深。在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利用周围物体,比如石头、木板、树枝等硬质物体垫入车轮前方,充填结实后,方可利用车辆自身动力;也可以采取使用车辆和周围树木做牵引,还可以寻找附近人员,利用人力帮助推车,必要时拨打“119”向消防队求助。

水边地形复杂,不少地方地质松软且有暗坑,车辆一旦“试水”很容易被困,不仅会引发危险,理赔也将非常困难。

相关新闻

任性车主玩“戏水”

三车“搁浅”楠溪江

今年3月29日至30日,永嘉县发生了三车“搁浅”楠溪江的事故。

3月30日中午,潘先生开着一辆三菱越野车来到永嘉县沙头镇下城岙溪水边玩,他想把越野车开到溪边清洗一下,不想这一开就陷了进去,挂倒挡、踩油门都于事无补,车子反倒越陷越深。最后,叫来了附近的挖掘机,才把车拉上了岸。

3月29日下午,开路虎越野车带朋友到楠溪江游玩的吴某,觉得自己的路虎车底盘高,动力大,应该不在话下,也开着爱车“试水”,结果遇到前方有车过来,往右打了一下方向,导致车辆失控被困在了水里,事后据修理厂估计维修费用得20多万元。据永嘉交警透露,就在同一天,还有一辆宝马车在楠溪江边寻刺激,也被困住了。

交警介绍,近年来,在楠溪江溪水边“试水”的车辆不少,去年还有人想开车横渡楠溪江,结果车开到溪中央被困,车上两人只好弃车游泳上岸。

温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